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15

记我与慈济的一段缘 #5 士拉央难民义诊 Selayang Refugees Outreach


2015年9月13日,清晨七時正,旭日東昇。晨光將士拉央僑民華小染上了淡淡的橘色。

七位來自Perdana的醫學生起了個大早,來到了慈濟每月在士拉央僑民華小的難民義診,希望憑藉自己一點點的醫學知識,為難民出一份力。有鑑於馬來西亞政府在法律上並不承認難民身份,難民不能享有我國的醫療福利,人在異鄉即使生病了,也不敢到政府醫院或診所看醫生。躲躲閃閃的日子最磨人,惡劣不衛生的環境,經濟的恐慌,生活不安定,異鄉的每一步都步履蹣跚。可想而知他們有多徬徨無助。慈濟醫療團隊因而決定走入難民的生活,開始每月定期一次為士拉央難民提供免費義診服務。

天未破曉,僑民華小食堂狹小的空間就聚集了一群等著看病的病患。地方雖然小,但登記處、血壓血糖檢驗區、配藥處、診間一應俱全,簡單,卻不馬虎。一個早晨就有近百位的難民病患,雖然人龍很長,但是他們們臉上沒有一絲的不耐,反而是滿滿的感恩。從他們身上,我看到了信任及希望。看診時,他們都乖乖遵守醫生的囑咐,認真看待醫生所說的每一句話,而且準時赴約,只因他們打從心底地珍惜。醫護人員的專業診療與志工的溫言膚慰,讓難民與慈濟醫療團隊有著像家人一樣密不可分的關係。慈濟人縱使與多數的難民有著語言的隔閡,但是他們選擇用愛輕輕撫慰,安定他們的心靈,只因愛不需要任何語言。或许有一天,难民将被遣返回国,或是送往其他国家,但是,在马来西亚与慈济的相遇,给了他们温暖与信心。

我的早晨之所以過得充實,並不是我給了難民多少,而是我從大家身上學到了很多。雖然我能做的不多,但我想學習師姑師伯們以陪伴的心來看待這些難民,陪伴他們找回健康,進而擁有改變命運的力量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