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3, 2015

记我与慈济的一段缘 #4 双溪毛糯麻风病院送愛之旅


距离吉隆坡市中心约一小时车程,有一个叫希望之谷的地方。在70年代,共有逾2000名麻风病人被隔离居住在这里。随着岁月的流逝,目前只剩下200位年龄60岁以上的病人。这里是双溪毛糯麻风病院 (Sungai Buloh Leprosy Settlement),是时代的产物,是人类基于对疾病的恐惧制造出来的隔离场所。

当时,具有高度传染性的麻风病,没有药物能医。病人一被诊断患上麻风,便被强制性的隔离。病人的身体,受到麻风菌的侵害,面容变形,四肢残缺不全。但他们却说,身体上的痛算不了什么,人们鄙视的眼光才是他们最大的痛。他们远离人群,受到社会的唾弃,身心受到极大的煎熬。文明与教育,并没有让人们摆脱对麻风病的恐惧和焦虑;反之将受尽摧残的麻风病康复者隔离在人们的世界之外,假装他们不存在,任由他们随着时间流逝与历史一起埋葬和遗忘。因此,双溪毛糯麻风病院成了阿公阿嫲命运的交集点。它一度代表了绝望,但是后来,它成了阿公阿嫲的家,一个他们再也离不开,不愿意离开的地方。

四月的一个星期天,一群年轻人选择走出优渥的环境,把爱和关怀,带到这与世隔绝的孤园。

起初大家有点不知所措,不知道该如何接近他们。但是凭着大家友善的笑脸,这里的阿公阿嫲,从起初的怀疑,到后来的信任,在短短一个早晨的时间,大家与这里的阿公阿嫲有了良好的互动,建立了深厚的友情。在进入病院之前,他们有着各自的人生经历,他们也有他们的年少轻狂。只是后来,他们患病,遭歧视,最后进入病院。虽然大家能做的很少,只是简单地唱唱歌,聆听他们的故事,可是阿公阿嫲们却笑得好开心。他们虽然身体残缺,可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。他们勇敢,坚强,乐观,知足。

没有见苦,焉知自己多有福。愿这份感动能持久弥新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