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5, 2013

生命可贵

如果人有先见之明,那该有多好。
那么,世上不再需要‘后悔’这两个字。

对于近期发生的巴士云顶坠谷意外,我很关注。根据报道,这是历年来马来西亚最严重的长巴交通事故,死伤人数破新高。遗憾一夜之间失去的三十七条宝贵生命。想像一下,有的年纪轻轻,前途还指日可待;有的家里一家六口还等着靠他吃饭;有的前些日子才高高兴兴当了新手爸爸,一转眼那婴儿就成了孤儿。在天灾人祸的面前,我们是多么的手无寸铁,多么的渺小。许多死者的父母在获知噩耗后哭得死去活来,恨自己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命啊。一切都是那么地突然,仿佛今早离家前女儿给他的那回眸一笑还历历在目,现在却突然成了冷冰冰的尸体;昨夜和妻子的争吵还言犹在耳,现在说离开就离开,做丈夫的连句对不起都还来不及说出口。我仿佛也能感受到那股淡淡的忧伤。此刻,我不再只是一个读者,我是真的站在他们的立场了。替他们感伤,替他们惋惜,替他们落泪。

虽然生还者少之又少,但是我们不可以忘记日后伴随着他们一生的,那永远无法磨灭的阴影。生还者绘声绘影地说,意外发生时,大家惊慌失措地呐喊,好像在搭着没有系上安全带的死亡云霄飞车。在等待救援的当儿,大家就像叠汉堡似的,人压人,到处都是血,脑浆,断肢。要耐心等待救援的到来,还要担心巴士是否会再继续往下坠。是,大难不死必有后福,能够从惨绝人寰的意外中幸存下来,是该烧香拜拜了。但我相信,心理伤痛永远比生理伤痛来得要命,有关单位还务必密切关注生还者的精神状态。忽然很想加入慈济队伍。慈济志工们在这个紧要关头伸出援手,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太平间设立了援助队伍,提供大家精神上的支柱。我看到,好多的死者亲属都哭倒在慈济志工们的怀里。想想,那是多么的安慰啊。他们,是天使。带来温暖的天使。

不想抨击任何的一方,毕竟一场意外的发生,有太多的因素牵涉其中。迷信的人会说,一个人的生死打从你从娘胎出来那一瞬间就已经冥冥中注定了。但我们怎么可以把这句话当成借口,当成挡箭牌,去忽视那些可以避免的人为因素?试想想,如果巴士司机出发前先检查巴士的刹车器,结局会不会不一样?如果巴士司机在生死关头临危不乱选择驶入缓冲区?如果乘客们都没有赶时间?如果乘客们在知道巴士刹车器有故障后选择下车?如果云顶高原单位尽早改善那蜿蜒的下山路线?
太多,太多的如果。有的死者家属说,如果死者不更改计划突然决定当天上云顶,就不会搭上死亡巴士。如果不选搭这个巴士公司的巴士,就不会发生意外。如果不提早下山,就不会年纪轻轻就赴九泉。

所以我才说啊,如果我们有先见之明,那该有多好。

但不,我们没有。我们只有后悔两个字,这讨人厌的两个字,相伴我们左右。你不会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多长。八十岁的奶奶有可能还可以再活十年,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子却有可能隔日就惨遭不幸在意外里去世。你永远也不能说,没关系,我还年轻,生命还长着呢。想做什么就去做吧,想说什么就去说吧。不要认为自己明天还会有机会做你想做的事情。其实,每天早晨能睁开眼睛就是一种福气。是应该要感恩的。

我们没有先见之明,所以我们只能避免作出会让自己遗憾后悔的事。我们只可以活在当下,确保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留下遗憾。我们不要后悔。

想说我爱你就说吧
想道歉就说对不起吧
想去环游世界现在就提起行囊吧
想学小提琴就马上去报名吧
想给年老的父母一个拥抱就快回家吧
想买下那件漂亮的裙子就买吧
想吃什么美食就别顾着减肥了吧
想到相馆和男朋友照相留念就快去吧
想拜访想念已久的中学老师就快拿起电话吧
想在云霄飞车上呐喊那就忘了你的恐惧吧

想做什么,就去做吧。爱你的生命,爱你自己。
因为没有什么比活着大口大口地呼吸还来得可贵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